通知公告:
分享到: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媒体报道 >正文

谢肃方教授为西北大学师生讲授中国射艺


       9月10日,香港理工大学客座教授、香港历史博物馆顾问谢肃方(Stephen Selby)应邀分别为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和体育教研部师生做了“中国射艺(Archery in China)”的学术讲座和交流。
       讲座中,谢肃方从器物学角度,详谈了丝绸之路沿线传统射艺和弓箭制作的交流、弓箭的制作材料,并且亲自演示了不同种类弓弩的射箭方式,旁征博引,收效甚佳。他向体育教研部师生讲述了20余年研究中国射艺的心得和资料收集情况,还为西北大学射艺协会的师生现场做了传统弓箭的训练、使用和保护技巧指导,并为体育教研部赠送了他的著作《中国射学——射书十四卷》。
       谢肃方,英国人,毕业于爱丁堡大学中国语言、文学与哲学专业,获汉学硕士学位;现任暨南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客座教授,兼任深圳市孙子兵法研究会副主席。其致力于传统射艺的保护、复原与研究,及其在中国的传承、推广与复兴。他酷爱中国文化,旅居香港多年,曾任香港知识产权署署长。多年以来他一直为保护中华传统射箭文化开展各种工作,足迹遍及青海、西藏、内蒙古、新疆等偏远地区,搜集整理了大量珍贵的射艺资料和有关文物,并在香港海防博物馆举办亚洲传统射艺展览,还慷慨借出二百多件自己的收藏,包括珍藏多年的传统弓箭、射箭装备和制造弓箭的工具等。2000年以来谢肃方先生先后出版了《中国射学——射书十四卷》(Chineae Archery)和《百步穿杨——亚洲传统射艺》两部著作,其中《中国射学——射书十四卷》是当代学术界所见到的第一部关于中国射学的专著,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,有力地推动了消沉已久的射学研究。